目標/現況/措施/家校攜手/測考調適/本組團隊

學習支援組措施(2023-2024)

目標

秉承本校「以基督精神辦學,服務社群」的辦學宗旨,透過統整及調配校內資源,推行適切的教學策略,以「全校參與」模式,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,提供適切的轉介、評估、治療、輔導及跟進,照顧學生學習需要,使他們能夠達到預期的學習指標。

現況

學生方面:

  1. 本校有學習支援需要的學生中,按人數比例依次為讀寫障礙、語障、自閉症、 專注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及其他。
  2. 本校有學習支援需要的學生均品格純良,沒有嚴重的行為問題。只是由於能力 所限,在學習上需要較多的幫助。
  3. 上述學生如參與適當的活動,均表現投入,並有明顯的進步,成效令人欣慰。

學校方面:

  1. 本校由零八年成立「學習支援組」至今,組員均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或輔導知識,大部份已接受特殊教育需要相關的訓練。此外,本校社工亦會與本組合作,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。
  2. 本校採取全校參與的模式,除學習支援組專責有關工作外,其他組別及科目亦會透過各方面的調適,幫助學生發展多元智能,及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。
  3. 本校師生秉承「以基督精神辦學,服務社群」的宗旨,同心建造關愛文化,接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,讓他們能健康愉快地投入學習生活。

 

措施

  1. 及早識別,及早支援:

    除根據小學及家長的通報外,當教師察覺學生有學習支援需要時,會即時通知本組同事,在獲得家長同意後,安排學生接受教育心理學家或言語治療師的評估,並按評估報告提供適切的服務及調適。

  1. 學習支援:

    本校安排老師,專責照顧學生英文科的學習,例如會抽離有需要的學生上課;亦會安排輔導員入班支援有需要的學生。老師亦會按程度及能力設計特別教材,透過較活潑的方式,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。本校也設有特別試場及考試調適,為學生提供加時及讀卷等安排。此外,又為有需要的學生制定和實施學生個別學習計劃。

  1. 多嘗試,多獎勵:

    透過循序漸進的小練習,鼓勵學生嘗試,讓他們累積成功經驗,提升對學習的信心。此外,我們明白獎勵是進步的原動力,所以對認真學習的學生給予獎勵,包括獎品及校外活動。

  1. 個人成長支援:

    為了提升有學習支援需要學童的自信心,從而提升學習動機,本組會舉辦各類型的活動和小組,例如:學生訓練 (棋藝大使、關愛大使、義工服務);社交小組 (Circle of friends、教育局「學校與非政府機構協作」計劃學生訓練小組);創       意思維小組 (和諧粉彩、禪繞畫Zentangle)、通識學習技巧訓練小組、節慶活動、假期溫習班等,以協助學生發展潛能。

  1. 專業服務:

    外購專業服務,安排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支援有需要的學生,為學生提供評估及  支援建議,並與家長溝通;另外,安排校本言語治療師支援語障學生,為學生  提供訓練,並與家長聯絡,讓家長也掌握訓練說話的基本技巧,在家中與學生進行練習。

  1. 生涯規劃:

    關注到學生畢業後須踏足社會工作,本組按學生興趣及期望,為學生安排職業  培訓課程,例如展亮的應用學習課程,讓他們他日能服務社會,自力更新。

  1. 朋輩支援:

    於放學後為有學習支援需要的同學進行小組功課輔導,每星期三次照顧他們的       學習需要,並安排能力較強的同學或高年級的同學坐在旁邊,教導學生功課。    (是項功輔因應疫情及半日上課而暫停。)

  1. 共融文化:

    在課室內營造共融的氣氛,在座位安排、分組討論中作出調適,讓學生彼此接  納,友愛互助。

  1. 教師專業培訓:

    本校積極鼓勵教師參與有關的專業培訓課程,又邀請專業人士提供講座,提升  教師對學習支援的認識及教學技巧。本校已有足夠老師完成基礎課程、高級課程及專題課程的專業訓練。

  1. 轉介服務:

    本校亦按學生需要,有需要時轉介校外機構,務求學生能及早獲得最適切的輔  導及照顧。

 

家校攜手

家教合作培養接納、愛護的融和文化。按需要與家長保持聯絡,並舉辦家長小組,讓家長了解子女的學習進度,提升教導子女的技能,如學習方法及管教策略等,鼓勵子女在家中學習。定期舉辦親子活動,如親子日營,鼓勵家長之間互相交流教導策略及彼此鼓勵。

測考調適

  1. 按個別需要延長考試時間或安排特別課室進行測考,讓有學習支援需要的學生有足夠的時間作答。
  2. 按個別需要為學生提供讀屏器、語音轉換文字作答或口語調適等調適安排,讓有需要的學生有同等機會展示其學習能力。

 

本組團隊

組長:  許少敏老師 (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)

組員: 劉子健老師 (主要任教中國語文科及公民與社會發展科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陳政亨老師 (主要任教英國語文科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黃永聯老師(主要任教英國語文科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譚日桐老師(主要任教英國語文科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董志良老師 (主要任教數學科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高茵茵老師 (主要任教英文科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潘莉翎老師 (主要任教英文科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歐嘉盈姑娘 (學生輔導員)

本組定期舉行會議,並按需要邀請有關行政老師、班主任、任教老師列席,提供寶貴意見,檢視服務成效,並作出配合。

 

 

深培中學
Semple Memorial Secondary School
地址: 新界屯門兆麟街18號
Address: 18 Siu Lun Street Tuen Mun
電話(Tel): 24524702
傳真(Fax): 24517154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